您的位置:>楚留香>八卦趣闻>

经典回忆8090后心中最经典的10部武侠电视剧1 永难忘怀

开始吐槽

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回味了,特别是一些小时候曾经看过的经典电视剧,而我最最钟爱的,便是港台的一些经典武侠剧了。曾经红极一时候的这些港台武侠剧,曾经一度垄断了荧屏,更成为我们80年代出生的人记忆里闪烁的明星,细细品来,至今难忘当年的欣喜与激动之情。尽管现代的古装武侠剧造型越来越夸张离奇,演员越来越花枝招展,剧情越来越曲折荒诞,特技制作越来越惊险刺激,却怎么也无法替代这些八、九十年代的经典武侠剧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

1、79-85版楚留香

主演:郑少秋、赵雅芝、汪明荃、米雪等

简介:

旧版楚留香系列电视剧包括了三部,分别是1979年拍摄的《楚留香》、1983年拍摄的《楚留香大结局》和1985年拍摄的《楚留香新传》。尽管郑少秋在1995年也与杨丽箐合拍了《香帅传奇》,却无法再续旧版楚留香的经典。本剧多尊重古龙原著,主要包括了“无花传奇”、“神宫传奇”、“新月传奇”、“鹦鹉传奇”和“影子传奇”等7个故事环节。

推荐理由:

之所以把该剧列为十大港台经典古装武侠剧之一,是因为该剧是最早引起轰动的古龙剧,其社会影响力和良好口碑让这部经典流传至今。剧中出演的众多演员,也成了港台演艺界的不老长青树,郑少秋和赵雅芝也成了最早的荧屏情侣档。正是因为《楚留香》的成功,武侠剧从此成了荧屏的热点,一股武侠浪潮也由港台席卷到了内地,甚至波及所有华人世界。

2、83版神雕侠侣

主演:刘德华、陈玉莲等。

推荐理由:

83版的《神雕侠侣》可以说开创了杨过与小龙女旷古硕今的恋情的先河,此后,各路版本的《神雕侠侣》纷纷而出,却仍无法媲美最初的那份美好,便是刘德华版神雕侠侣所带给人的经典传奇。可以说,83版神雕延续了83版射雕的经典,却诠释了与之不同的另一种味道,一个豪情万千,一个寸骨柔肠。83版射雕成就了两个人,一个是今日的天王刘德华,在83神雕中那还稍嫌稚嫩的脸与今日大不相同,更让人看到他逐渐成长的轨迹。

另一个便是第一代玉女陈玉莲, 第一代风华绝代的小龙女,曾经风靡一时,更是成为多少人的梦中情人。

3、84版鹿鼎记

主演:李小飞、周绍栋、林秀君、应晓薇等

这部《鹿鼎记》是台湾中视1984年推出,周游执导,李小飞等主演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金庸笔下人物——韦小宝的故事。

推荐理由:

提到84版鹿鼎记一般都只想到梁朝伟版。但是当年还有一个台湾中视李小飞版鹿鼎记,现在提到的人很少。

84台湾李小飞版鹿鼎记,韦小宝扮演者是李小飞。

康熙扮演者是周绍栋,周绍栋86年主演著名古装武侠剧金剑雕翎,饰演主角萧翎。 苏荃扮演者是林秀君,也就是86金剑雕翎的女二号百里冰。 这版小郡主是应晓薇扮演的,84潘迎紫版神雕侠侣里演郭襄。 双儿扮演者贝心瑜,在84神雕侠侣演陆无双。 阿珂扮演者陈玉玫在85年楚留香新传之鹦鹉传奇里扮演血奴。

这版女角在当时也都是很漂亮的。

4、84版笑傲江湖

主演:周润发、陈秀珠、戚美珍、董玮

推荐理由:

这部1984年播映的金庸武侠剧,原本是无线为了趁着83年版的《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引发的金庸武侠剧热潮制造出新的高峰。但是因为选角及制作等多方面的原因,它并没有预期的那么成功,尤其是发哥的令狐冲形象,引来了很多批评的声音。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集在动作特效方面的出色表现还是为华人争得了一份享誉国际的荣誉,它的开场第一集中讲述刘正风和曲洋首次交手,因为彼此惺惺相惜,共奏一曲《笑傲江湖》的段落,在纽约国际电视节上赢得了特效技术大奖。( 本人十部剧都有收藏 企鹅2872-989692 雅情 )

另外,在这个奖项上,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曾经两度折桂。作为港剧的黄金年代,除了剧集本身大受欢迎之外,明星海报、贴纸之类的周边产品也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收藏之物,《笑傲江湖》里的主角造型也是当时贴纸中常见到的形象。看到这些熟悉新乡以新鲜生动的面貌重现眼前,你的思绪是不是也踏上了一段时光倒流的旅程呢?

5、86年版陆小凤之凤舞九天

主演:万梓良、陈秀珠、黄允财、景黛音、惠天赐、容惠雯

推荐理由:

为什么能数遍看一部武侠剧仍不感到厌倦,是什么吸引了我?细数该剧之优点,概括如下:

1、主题曲非常棒。甄妮的〈伴我追美梦〉主题曲与剧情非常合拍,简直堪称绝配,甄妮的演绎非常经典,她独特的嗓音非常适合演唱武侠剧的主题曲,歌词亦写得很到位,片头画面与歌曲非常契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看且好听!”

2、剧情设计相当出彩。该剧主要是以陆小凤系列中的七个故事中的〈凤舞九天〉为主线,同时兼顾了〈绣花大盗〉和〈银钩赌坊〉两个故事。对比原著,电视剧中作了一定的修改(修改的内容还不算少),但这丝毫不影响故事的连贯性和精彩度。可以说全剧张驰有度,情节紧凑,引人入胜。全剧充满了曲折、神秘、悬疑、诡异的色彩,很抓人,且人物之间的感情戏也很颇为精彩(具体剧情分析见后)。

3、演员的表现异常精湛。看一下剧中几位主演,万梓良在没有发福之前还是颇有几分气度的,虽称不上很英俊,但却很有魅力,与书中陆小凤的形象也比较契合,他也是我最喜欢的陆小凤扮演者(当然,张智霖也相当不错);扮演西门吹雪的惠天赐是我最喜欢的古装演员之一,可惜英年早逝,他本人的形象和气质非常符合书中对西门吹雪的描述,简直堪称绝配,他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剑神扮演者,没有之一;黄允材简直把花满楼这个角色演活了,很难被超越。单以几位主要角色来看,这版的陆小凤演员可以说是所有版本中最好的、表演最为到位的,这也是为什么该剧如此吸引人的关键之所在。另外,老实和尚、司空摘星、薛冰、白晶晶等几位的扮演者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

4、武打设计颇为精彩。这个版本是86年出品的,相对于射雕或更早的楚留香,该剧的武打动作设计要精彩的多,不仅是好看,而且很符合角色的武功定位,非常流畅、自然,观赏性高,尤其是陆小凤“凤舞九天”的武功设计颇为惊艳。可以说,放眼80年代的武侠剧,该剧的武打设计是最精彩的之一。

5、剧中配乐相当到位。港版武侠剧中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优点——剧中配乐与剧情配合很搭,每当剧情变换或情节比较紧张时,剧中的配乐就要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一点,在凤舞九天这部剧中表现得相当突出,尽管配乐种类不多,只有4到5种,但每一种背景配乐的选择均很到位,或加重了情节紧张及悬疑的氛围,或渲染了感情戏中令人唏嘘的感觉,总之,背景配乐的成功为全剧增色不少。

6、场景设置及服装道具。不得不说,该剧的场景设置虽然简单但却绝不简陋,很多场景的设置都非常古风古色,高度还原了书中的场景,与现在的武侠剧相比,“真实”感不可同日而语,剧中角色的服装设计很到位,完全符合角色特点,而且在服装的颜色及款式上的变化也很成功,不像有些武侠剧一套服装穿多少年。

综合以上观点,陆小凤之凤舞九天绝对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经典武侠剧,遍数所有武侠剧能够超越或与之抗衡的武侠剧屈之可数。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在许多侠友的武侠剧排行榜上,此剧排名并不理想,可以有欣赏口味及重点

不同的原因,但最重要的,个人认为还是由于该剧知名度不高,能够完整看完的侠友并不多的缘故。如果有喜欢武侠剧的朋友,我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下,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