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3
手游推荐 

谁动了腾讯的奶酪?王者荣耀在海外被“吊打”

  《王者荣耀》在海外混得不是太好。

  在国内已经没有对手的腾讯,突然遇到了踩着吃鸡手游扶摇直上的小米,网易也带着《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审判者》登顶App Store畅销榜。腾讯在海外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是《王者荣耀》的全面出海年,却遇到了《无尽对决(Mobile Legends)》这只拦路虎。国内的MOBA手游金矿基本上被《王者荣耀》挖走了,但是海外MOBA手游市场上,却有人挖的比《王者荣耀》更快、更深。

  一、《王者荣耀》在海外被《无尽对决》吊打,后者用户已破亿

  最近关于《王者荣耀》海外版本的新闻有不少,比如英文版改名、在美国开启预约和登陆任天堂等。这么频繁的操作,可见《王者荣耀》的焦虑有些隐藏不住了。在中国(包括台湾市场)之外的市场上,《王者荣耀》基本上是被《无尽对决》吊打的。

  先来看看几个手游大市场的畅销榜成绩:

  在美国、日本、俄罗斯和加拿大等手游大市场中,基本上没有《王者荣耀》的立足之地,但《无尽对决》则在下载榜缓慢攀爬,畅销榜也多能挺进前100名。根据Think Gaming的数据显示,《无尽对决》单在美国App Store就能获得1200万人民币月流水。

  再来看看《王者荣耀》的重点推广市场和《无尽对决》畅销榜成绩对比:

  《王者荣耀》在海外市场的所有优势基本上都集中在这张表格当中,在泰国、越南和台湾等市场都名列前茅。但也可以看到,韩国市场由Netmarble发行的《王者荣耀》成绩和《无尽对决》差距并不大,印尼市场更是被《无尽对决》碾压。沐瞳科技首席执行官Justin Yuan也曾在9月份对外公布印尼日活跃用户350万。据说,《无尽对决》也是该市场上首款月流水突破百万美金的手游。

  目前《无尽对决》已经拿下过84个市场的App Store畅销榜TOP10,在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基本能稳定在畅销榜第一名的位置。而在Google Play,《无尽对决》也拿下了42个市场畅销榜TOP10,Google Play官方显示该手游的安装次数在5000万-1亿之间。如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用户等量计算的话,《无尽对决》在全球的安装用户也已经突破了1亿量级。

  二、表面上是离职员工动了老东家的奶酪,但其实......

  我们也曾一度认为这是前员工打老东家的故事。《无尽对决》开发商Moonton(沐瞳科技)来自上海,两位股东都和腾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部落守卫战》(腾讯2012年上线的游戏)的主策,一位则是《部落守卫战》的市场品牌经理。这家公司也有较为亮眼的过往历史,以前开发的《魔法英雄》就曾拿下90个市场App Store畅销榜TOP10。

  但是在查询了沐瞳科技的背景之后,才发现这根本是国内游戏巨头和出海游戏巨头之间的PK。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创新壹舟持有沐瞳科技20%的股权,而创新壹舟又有智明星通的参股背景。值得一提的是,沐瞳科技早前开发的《魔法英雄》也正是交由智明星通发行。与其说是前员工动了老东家,确实说是出海巨头智明星通动了国内巨头腾讯的奶酪更加贴切。

  自称智明星通前员工的网友在知乎的匿名回答:称“沐瞳科技”为“外边组”

  这家叫智明星通的公司有什么能耐呢?近几年来,智明星通一直保持在中国出海发行商TOP1的位置。这家从页游时代就开始出海的中国发行商,相继推出了《列王的纷争》、《魔法英雄》、《女王的纷争》等畅销手游,其中《列王的纷争》已经在全球142个国家拿下iOS畅销榜前10的成绩,上线三年时间月流水仍在2亿人民币级别,未见大衰落。

  智明星通可以说是非常典型的中国出海发行商,以运营见长。通过产品上线后的反馈不断进行产品优化,再不断优化广告素材和拓张买量渠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将游戏推到了海外用户面前。这也是为什么智明星通《列王的纷争》之后又开发了那么多同类产品,但是基本上都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打开他们家的产品,论创新和画质都已经很难跟国内的精品手游想提并论了,但却依然能够在海外强势不衰。

  这次遇到了MOBA手游这样一个大金矿加上多年积累的海外运营经验辅助,就有了今天《无尽对决》力压《王者荣耀》的局面。

  三、《王者荣耀》在海外市场“活该”被吊打!

  腾讯以往的资本出海策略能让它成为了一个足够稳健的全球游戏巨头,但是就《王者荣耀》出海的事情上面,自身出海经验的欠缺还是很难单纯的依靠资本出海来弥补。《王者荣耀》不仅仅是输在了“慢”上面,还在于,巨头的包袱之下很难再“豁出去”。

  1.《王者荣耀》海外版改改改,《无尽对决》抄抄抄

  《王者荣耀》也是被逼急了,在海外以腾讯子公司拳头的名义告了沐瞳科技,新账老账算在一起,《无尽对决》和《魔法英雄》都列为被告产品。如果说《无尽对决》摔跟头跟自己太肆无忌惮地山寨有关,那么《王者荣耀》海外就是因为太谨慎而绊住了自己的脚。

  《王者荣耀》为了避开借鉴或抄袭而给海外玩家带来的不良印象,将海外版进行了大修改,首先是在英雄技能和形象的塑造上下了大功夫,这样的修改下来,海外版的英雄数量也非常的有限。很多版本到目前为止只有25个英雄(英文版),情况最好的台服有56个英雄,而国内的《王者荣耀》已经有73个英雄了。

  相比之下《无尽对决》的情况要乐观多了,目前有48个英雄(全球通用版),其中还不乏全球知名的人物或形象。如悟空的摇滚巨星皮肤,龙的功夫小子皮肤,Kugura的阴阳师皮肤和神似功夫熊猫的英雄。这些知名的英雄形象都能在海外俘虏不少粉丝,甚至还倒逼《王者荣耀》加速引入蝙蝠侠等知名英雄。

  《无尽对决》英雄和其原型(小图)

  就连做起活动来,《无尽对决》也是省心省力多了,如《王者荣耀》出了夏日系列海报,《无尽对决》也跟着出了一款,连英雄的选择和搭配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无尽对决》夏日主题海报

  《王者荣耀》夏日主题海报

  有人说玩《王者荣耀》海外版感觉是在玩一款全新的游戏,而玩《无尽对决》则感觉在玩《王者荣耀》海外版。

  2.《王者荣耀》一个市场一个版本,《无尽对决》一版全球通吃

  可能是《王者荣耀》资源太丰富了,港澳台和东南亚有Garena Online、韩国有Netmarble,欧美还能腾讯自己来发。于是走上了一个地区一个版本的发行模式。

  我们曾经提到过MOBA游戏里领域很难像其他领域一样出多个霸主,头部的产品往往是垄断性的,如端游领域的《英雄联盟》和《DOTA2》,国内手游领域的《王者荣耀》。因为它是强社交和强竞技的结合物,注定需要足够庞大的DAU来支撑,玩家之间也更倾向于聚拢而不会分散。一个市场一个版本至少意味着《王者荣耀》每到一个市场都要把堆DAU的事情做一遍,而且考虑到市场有大小,还可能放弃一些市场。如在日本市场上尚未看到《王者荣耀》,而《无尽对决》已经到了App Store畅销榜200多名。

  而《无尽对决》采用全球统一版本的模式,还能将用户区域也纳入了对战匹配体系当中,通过外在形式强化游戏内部竞技性,用“国仇家恨”来调动玩家的对战激情。《无尽对决》还在九月份举办一场覆盖东南亚市场的重大赛事,吸引了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市场的玩家前来参与。

  结语

  或许《王者荣耀》拿回主动权比较好的办法是好好打官司了。

  (来源:手游那点事)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前往http://sy.yzz.cn/wzry/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新闻及文章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