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网络启动IPO 剑指腾讯网易成就中国游戏业第三巨头

  日前,多益网络正式对外公布招股说明书,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4223.5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端游和手游新产品的研发和运营,游戏IP泛娱乐化运营,海外游戏的国内运营代理以及自研游戏的海外发行等。

  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与成长,多益网络终于启动了IPO上市。早在6月2日的成都新品发布会上,多益网络CEO唐忆鲁女士就宣布了两件大事:一、 多益网络已完成股改,公司从广州多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多益股份”);二、多益网络2015年净利润超10亿元人民 币。对于游戏行业来说,多益网络的过往一直给人以低调与务实的企业形象。如今,启动IPO的多益网络无疑正处于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多益网络为何突然寻求上市?业内人士多半解读为追求市值,但根据数据分析表明多益网络2015年10亿净利润已经超过了目前所有A股的上市游戏 公司。在互联网行业马太效应日渐显著的今天,强者越强已成不可避免的趋势。跻身国内一线游戏厂商阵营,最终成为腾讯网易之后的第三巨头,或许才是多益网络 启动IPO的最终目的。

  厚积薄发 多益网络十年磨一剑

  多益网络成立于2006年7月,最初仅专注于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在2007年9月正式推出大型回合制网游《梦想世界》,不仅在国内斩获多项 大奖,而且还在港台地区大受好评,成为回合制游戏中的佼佼者。2010年9月,多益网络推出了首款快乐免费回合制网游《神武2》,凭借“绿色、公平、好 玩”的游戏理念吸引了众多玩家。随后更推出了《梦想帝王》等多款现象级游戏产品。其中,《梦想世界》、《神武2》连续大成,《神武2》更被誉为国民级网 游,成为国内优秀网游代表作。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从2010年《梦想帝王》iPhone版发布开始,多益网络先后推出领爱网、2980邮箱等多种类型的移动互联网产品。 2011年8月,休闲竞技游戏《坦克部队!》上线,取得了App Store免费榜冠军的成绩。随后,国民回合《神武2》手游面世,引领了中国手游行业网游化的新趋势,并多次获得App Store畅销总榜冠军,创造了苹果App Store收入排行榜单中国第1,全球第9的人气记录。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多益网络已经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功跻身国内八大网游研发商和运营商,总人数超过1800人,其中80%员工为研发 人员,旗下业务涵盖端游、手游、电子邮箱、IM等互联网产品。目前,多益网络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上位列第40位,同时位居中国iOS游戏收入公司排行 榜第4位,名列App Annie全球发行商榜单第48位。十年磨砺,今日的成绩源于多益人一贯秉承的理念“虚拟的游戏,真实的幸福”,专注品质,做好玩的游戏,为玩家带去快 乐。

  重视传承 构建IP泛娱乐文化

  相比腾讯、网易而言,自主研发+自主运营一直是多益网络的核心优势,以《梦想世界》、《神武2》为开端,多益网络一直保持着行业内顶级的研运能 力。面对游戏行业抢IP的热潮,多益网络另辟蹊径,一直坚持打造自有IP。从梦想系列到神武系列,产品文化的传承与自有IP的生态构建一直是多益网络坚持 的核心理念。

  除了IP生态构建,多益网络也积极尝试跨界合作,打造泛娱乐生态。此前,多益网络与乐视达成协议,展开了《神武2》手游与影视IP《睡在我上铺 的兄弟》的影游联动。通过知名影视IP与高晓松、陈晓等明星大腕的影响力,多益网络吹响了进军泛娱乐的号角。今年上半年,《神武2》手游携手浙江卫视《蜜 蜂少女队》,跨界综艺影视合作。紧接着,联手中国好声音晨悠组合打造神武主题曲《神武三世桥》。《神武》IP的一系列跨界合作仅仅是多益网络“泛娱乐发 展”的重要一步,作为泛娱乐圈中的一个后来者,多益网络深知自己与腾讯网易这些行业先行者还有很大差距。从公开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发现,其中一项“游戏 IP泛娱乐化项目”将投资近2亿元人民币。据悉,多益网络今后还会在动漫、影视、文学等方面进行布局,逐步构建一个多领域、跨平台的IP泛娱乐生态圈。

  全面布局 打造产品矩阵生态

  在深化已有产品价值链条的同时,多益网络也不忘继续丰富旗下产品线。可以预见的是,多益网络强大的自研自营实力足以使他们在更多领域布局。除了 回合制以外,还有ARPG、FPS、MOBA等产品。例如在一个月前的6.2成都新品发布会上,多益网络一口气发布了多款新作,分别是手游《梦想世界 3D》、《超时空萌物军团》和MOBA端游《第十域:英雄起源》、ARPG网游《永恒魔法》。结合招股说明书,我们可以看到多益网络目前正全面布局多个重 要细分市场领域的产品。在网络游戏方面,计划自主开发及运营12款归属于战术竞技、回合制角色扮演、即时制角色扮演、射击竞技等四大类客户端网游新产品。 在移动网游方面,计划自主开发及运营30款归属于战争策略、多人在线战术竞技、模拟经营、角色扮演、卡牌策略类五大类移动游戏新产品。

  如果把中国游戏业比作一个宏大的棋局,多益网络作为一位至中盘才落下关键子的国手,在2016年下出IPO这一关键性的眼型,2017-2018成龙。十年磨一剑,今日把示君,多益网络携十年之积累开启IPO,预示着中国游戏行业将迎来了又一位超级巨头。

  关于多益网络:

  多益网络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多益网络专注自主研发和运营,旗下业务涵盖PC端网络游戏、手游、电子邮箱、IM等各类互联网产品,已经发展 成为一家综合型的互联网企业。公司以“虚拟的游戏,真实的幸福”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真正好玩的游戏,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姿多彩的互联网服务。2015年多 益网络位列中国iOS游戏收入公司排行榜第4位,在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中排名第40位,名列App Annie全球发行商榜单第48位。

扫描二维码 关注手游通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编辑:Warden]
上一篇:DataEye:HTML5游戏留存仅1% 微信传播占7成 下一篇:资深策划分析:西游题材和西幻题材的区别
分享到:
更多

热门推荐

天下手游

天下手游

《天下》手游真3D极致画面,无缝大世界...[详细]

倩女幽魂手游

倩女幽魂手游

2015回合制精品MMORPG游戏大作...[详细]

大话西游手游

大话西游手游

《大话西游》手游版网易顶尖IP回合制手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