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策划分析:西游题材和西幻题材的区别

   好的IP对一款游戏至关重要,采用西游题材的国产游戏就有着易被玩家认可的先天优势,借助于古典名著的强大魅力,它们曾创造了国内游戏行业的诸多神话。但随着近年国外西幻作品的相继引入,拥有着黄金IP的国产游戏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那么,异军突起的西幻题材究竟与中国传统西游有何区别,通过此次资深策划们的专业分析,我们或许可以得到相应的答案。

  说到西游题材,很多玩家可能都会想到曾在国内盛极一时的《大话西游》、《梦幻西游》等巨作。这些作品都沿用了吴承恩取材《大唐西域记》创作的《西游记》为背景设定,涵盖了人、神、魔三界的争斗,魔族对外界的侵攻,以及唐僧师徒一行去天竺取西经拯救世界的故事,拥有较强的个人思想主义色彩。而玩家也将作为唐僧西行的见证者,一同踏上穿越历史的神奇冒险。虽然故事中的逻辑漏洞经常为玩家所诟病,西游本身作为游戏题材也缺乏延展性与丰富的创造性,但四大名著在国人心中的地位非同一般。

  西幻题材作品进入国内已有多年历史,从《哈利波特》、《指环王》等充满魔幻色彩的小说、电影等文化产物开始,到游戏产业极其硬核的《魔兽世界》再到极度快餐的《英雄联盟》,它们一直都保持着极强的活力。而喜欢题材的游戏一般遵循着严谨而底蕴深厚的D&D规则,尽管只经历了五十年的成长,但其间不断壮大的团队与粉丝对整个系统进行了填充与完善,逻辑严谨且内容丰富局,可创造性极强。以西方中世纪为历史背景,其世界充满着开放性,玩家可扮演天使、恶魔、矮人、精灵、人类、半兽人等,在类似于费伦大陆、艾泽拉斯的魔幻世界自由冒险。

  西游题材作品在国内同样有自己的手游,如《大话西游》、《梦幻西游》口袋版。经过PC端游的简单移植的西游题材手游,在玩法与世界观上并无多大变化,玩家钟爱它们的理由大多出于情怀。相对于西游题材,西幻题材手游则融入了大量创新,卓越游戏旗下《我叫MT3》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从传统的卡牌形式变升为正统的魔幻回合,为国产手游注入了新的生命。

  事实上,由于《西游记》原有设定的限制,在其基础上的创新较为困难。而以D&D为基础的西幻题材则少有这样的限制,逐渐爆发出了十足的后劲。东方西游的墨守成规与西方魔幻的自由创新的鲜明对比,也是为国产游戏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扫描二维码 关注手游通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编辑:Cooper]
上一篇:KML2016秋季赛海选赛火热进行中!! 下一篇:移动应用发行商排行:八家中国企业上榜
分享到:
更多

热门推荐

天下手游

天下手游

《天下》手游真3D极致画面,无缝大世界...[详细]

倩女幽魂手游

倩女幽魂手游

2015回合制精品MMORPG游戏大作...[详细]

大话西游手游

大话西游手游

《大话西游》手游版网易顶尖IP回合制手游...[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