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58

《新神魔大陆》的游戏元素是如何设计的?

写实魔幻一定是超脱现实的,但是又以现实为基础。

《新神魔大陆》以“编年体大事件”为多线叙事结构,其实,这些名词性定义应该拆开来理解,编年体是我国传统史书的一种体裁,以年代为线索编排有关历史时间的史书体例,特点是以时间为”经度“,以史事为”维度“,能精确反应一个时期各个历史事件的联系。

《新神魔大陆》
《新神魔大陆》

《新神魔大陆》以我国传统文化中史书文学体裁的方式量化游戏架构,世界观以为编年体的方式记录每一次可以影响世界进程的大事件。但仅仅是这些还不足够出彩,让人感到惊艳的是,游戏世界内所有的元素组成和呈现方式和此分割不开。

在游戏内,以编年体的方式架构了一套时间间隔漫长的游戏史,各种能起主导作用的大事件作为“主线“,因为每个阶段发生的大事件所牵动的因素很多,由此引发链式反应,影响到整个游戏世界不同地域、族群、地理、人文、环境等各项细化因素地动态变化。

多样的生活方式
多样的生活方式

而多线叙事的好处是,一个大事件的爆发,能自动分离出多种支线。譬如最后一次尼诺之战(《新神魔大陆》也有设计有自己的语言体系,根据参考资料,尼诺意为天空中的繁星,有神明的意思),直接导致自由群岛全岛冰冻化等。

但是也遇到一些问题。譬如,游戏世界观所阐述出来的世界观时间线太长,所以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把一些能影响游戏进程的重要转折点带入算法中,用几分钟的时间来模拟该事件所造成的影响。那么,一件事情所引发的反应如何影响下一步游戏世界架构?而《新神魔大陆》给出的方案是采集其中重要的因子作为游戏纪元迭代的关键,并且一步步重复并迭代下去,直到现在《新神魔大陆》公测之际,各位玩家进入游戏时所看到的世界为止。

雷辛格城堡一景
雷辛格城堡一景

采用这种方式的也是有好有坏,得益的地方是游戏世界架构更为合理,避免了世界观是一种“大家有,我也一样要有的佐料“而设计的步骤,每一种游戏元素的出现和消亡都是算法在运作,比如某些种族的兴旺与消亡,大区域性的环境变迁,区域性的植被、建筑、服饰、族群势力的差异化设计,以及游戏中隐藏的各种玩法、线索等能找到以前的影子。

很稀有的蛇人族
很稀有的蛇人族

这些元素的设计,参考了世界史各个时期的建筑风格,包括12~15世纪流行的哥特式建筑、17世纪的巴洛克风格以及衍生的洛可可建筑等,取其主要设计特征并加以游戏性适应,最终呈现在游戏内。此外,服饰、植被等参考也将根据当地环境特征,以及主流魔幻文学作品加以适度调整,旨在塑造出最原味的魔幻世界。

辉黯双城的极夜城
辉黯双城的极夜城

在景观上。比如辉黯双城为何会出现的极昼与极夜;深渊之底因为常年不见日光,成为《新神魔大陆》独特的荧光态生物群落;极地边境由于地理位置的特点,受游戏内西风带与副热带高气压带交替控制,形成地中海气候,而洋流与气候的定型,主要为了方便设计出差异化环境的地理,为了兼顾魔幻题材的游戏性,再进行一些折中处理。还有狮心骑士团的服饰设计,各个族群的衣着等。

充满地中海风情的极地边境
充满地中海风情的极地边境

在壁画上。大约公元482年,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曾把他本人的肖像做成闪闪发光的马赛克拼砖,镶嵌在拉文纳圣维塔莱教堂的墙壁;公元785年,西班牙统治者阿布达尔建造一座大清真寺,将伊斯兰装饰风格与拱门结合在一起……

就通常的历史进程而言,给艺术提供赞助的多是统治者,而这种“从上至下”的设计是最能直观反馈出大型势力的。《新神魔大陆》里设计的大型NPC势力驻地建筑也通常会采用此种“传承式”的反馈,但会根据游戏“编年体大事件”框架适度调整,以便适应游戏性,增添时间上的沧桑感。

凯旋平原特色的蘑菇屋
凯旋平原特色的蘑菇屋

在服饰铠甲上。人物服饰设计参考《文艺复兴三部曲》中讲述的14~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阶段的社会文化背景、艺术发展流变。比如14世纪透明薄纱织品属于当时流行款式,狮心骑士团对牧师和法师这类对元素感知需求很大的职业会大量采用此种设计,并会借鉴当时的流行的服饰设计元素,再如高阶战士的盔甲以金箔镶边为主,护肩采用狮心骑士团的纹饰——雄狮。

狮心骑士团法师服饰
狮心骑士团法师服饰

盔甲纹饰更是参考1319年《古格列尔莫·迪卡斯泰尔巴尔克肖像》,放在游戏内,打造战士铠甲的过程增加了关节处叠装的锁子甲,鳞片的设计,这为了在实际游戏中,人物模型的动作交互更加自然,同时也参照了古罗马的叠甲设计。而牧师和法师的服饰以紫罗兰色和郁金色为主,表述深邃华贵的质感。

中世界流行的上层女性服饰
中世界流行的上层女性服饰

在纹章、纹饰上。狮心骑士团以及秩序之地的灰烬骑士团的纹饰参考15世纪中叶欧洲贵族的纹章体系,取自欧洲骑士们的盾牌上的纹饰,一开始是作为分辨敌我双方的符号,后来延伸成为划分势力的表意图形。

代表不同势力与意义的纹章
代表不同势力与意义的纹章

在建筑、雕塑艺术上。《新神魔大陆》大体上采用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艺术,例如雷辛格的雕塑,参考多那太罗在帕多瓦的作品《加塔梅拉塔的骑马塑像》,皮萨诺的《比萨教堂讲经坛圣母像》,马伊塔尼的《欧维耶多教堂立面》等,大体上以中世纪美术为参考。

《加塔梅拉塔的骑马塑像》
《加塔梅拉塔的骑马塑像》

更为独特的是,每处地区的雕塑艺术等元素是要以该区域特色为主;因此,在各个地区的参考上以早期基督教美术、拜占庭美术、蛮族美术、罗马式美术、哥特式美术为参照原型,再融合游戏世界加以形变。

《尼伯龙根之歌》插画
《尼伯龙根之歌》插画

在典故传说上。《新神魔大陆》盛传很多英雄史诗,参考《尼伯龙根之歌》等经典英雄史诗,只不过内容上要契合游戏架构,从而衍生出克兰蒙多编年史为主的特有史诗。

在武器上。“骑士时代”武器一个重要的作用是显示社会地位,例如剑和长矛是骑士阶层的象征,这一点是狮心骑士团战士武器的参考源,在历史上,农民有时禁止拥有武器,而骑士贵族也不允许,这种方式则以诗歌吟唱的方式记录下来。

武器设计样稿
武器设计样稿

在设计武器时,糅合一部分皇室浪漫、骑士英雄主义和血腥残暴的感性化需求,在职业武器的刻画上又参考职业定位,做出一定的延展。

从细腻到宏观,不忽视细节的雕琢,正是这些或大或小的元素塑造了《新神魔大陆》“编年体大事件”独特的MMO世界架构。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新闻及文章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