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从再度与ROG合作 看腾讯游戏布局游戏手机市场的思路

导语:游戏手机市场并没有偃旗息鼓。

最近游戏手机市场有些热闹,不仅有新入局者的加入,还有老“玩家”们的持续发力,多款游戏手机在7月集中发布,迅速抢占用户视线。这似乎意味着游戏手机厂商对于市场仍然持有信心。

那么,游戏手机的实际表现怎么样呢?数据显示,从2019年Q1到2020年Q1,游戏手机市场规模一直处于增长态势,且今年Q1受大环境影响较小,增幅达到17.92%。反观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今年Q1却同比去年下降了20.3%。对比之下,作为细分领域的游戏手机逐渐释放出更多利好。

玩家态度也反映了这一趋势。7月23日晚,在“天生高能”ROG2020新品发布会上,ROG联合腾讯游戏打造的ROG游戏手机3正式发布,引发大量玩家关注。相比以往对于游戏手机的观望态度,ROG游戏手机3似乎调动了更多玩家热情。

而透过这场不同于以往的硬件发布会,我们不仅看到游戏手机的进阶与升级,也看到腾讯游戏在游戏手机市场愈加清晰的布局思路。

“硬件堆料”还是“软件优化”?

2010年,《水果忍者》推出时包体仅41.8MB;10年后,大型游戏成为手游主流常态,比如3.9GB的《和平精英》、3.8GB的《王者荣耀》、3.3GB的《穿越火线手游》……包体增长100倍的背后,既是手游市场快速发展的证明,也是玩家需求不断提升的表现。

过去,为了让大型游戏能够更加顺畅运行,游戏手机厂商不约而同走上了“堆料”之路。有趣的是,“堆料”在游戏手机中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更意味着产品在硬件表现上的强悍程度。如今,软硬件深度融合正成为游戏手机市场主流趋势之一。

以ROG游戏手机3为例,它不仅搭载了当前最新的高通骁龙865Plus处理器与UFS3.1高速闪存,还配备了144Hz高刷新率、270Hz触控采样率的电竞屏,为玩家提供更加顺滑、流畅的游戏体验。超高配置之下,ROG游戏手机3在散热方面也注入了一剂“猛药”,升级后的矩阵式液冷散热架构3.0将散热鳍片面积扩大7倍,保证更快散热、控温,另外还有6000mAh超大电池为持久游戏体验保驾护航。

可以说,在用料层面ROG一直领跑行业,此次ROG游戏手机3更让玩家看到了其在硬件配置上的魄力。Geekbench测试数据便说明了这一点,ROG游戏手机3在测试中拿到3473分,领跑游戏手机性能排行榜。

此次与腾讯游戏的深度合作,也让ROG游戏手机3的优势不止于硬件性能。腾讯游戏定制的Solar Core 3.0游戏引擎软件协助硬件调优,同时专门针对腾讯3大主流游戏、18个复杂场景进行定制优化处理,进一步优化玩家游戏体验。

当硬件差距在不断逐渐缩小时,“软件优化”的优势便愈发显现出来了。

“细节革命”还是“内容定制”?

十年前,当玩家玩《水果忍者》时,只需要一根手指操控。如今随着MOBA、FPS、MMO等游戏在移动端大放异彩,通过一块屏幕完成复杂操作的局限性便逐渐显现。

因此,在过往游戏手机厂商们的较量之中,围绕玩家体验展开的“细节革命”被放在了优先位。

以对玩家而言更有感知的肩键为例,从过去机械式的肩键,到现在的触控式虚拟肩键,游戏厂商持续强化肩键的反馈速度,帮助玩家达到触屏不便于实现的操作。

但这就够了吗?从玩家角度而言,这些升级并未真正革新游戏体验。

基于对玩家更深的洞察与理解,ROG游戏手机3创新设计了2×2 超声波肩键,升级后的4肩键帮助玩家实现多组合灵活操作,同时肩键触发的灵敏度、触发距离、按键大小等都可以进行自定义调整。充分考虑到玩家在操控上的差异化需求后,ROG游戏手机3给出的解决方式是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肩键设计,便于玩家自由选择。

在“细节革命”之外,游戏手机厂商也在加快与游戏厂商的合作进程,“内容定制”逐渐成为游戏手机的主要“卖点”。比如,基于腾讯游戏深度定制,ROG游戏手机3为《穿越火线手游》《QQ飞车手游》《一人之下》《跑跑卡丁车》《王牌战士》适配了144Hz超高帧率版本,未来还会有更多游戏沿着高帧率趋势定制。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ROG游戏手机3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更重要的是,ROG游戏手机3找准了玩家游戏痛点,积极拓宽游戏手机发展方向,打造了真正属于玩家的游戏手机。

游戏手机市场的关键角色

回顾过去三年游戏手机市场的发展,有如ROG这样的硬件厂商强势入场,也有黑鲨CEO 5个小时说服雷军投资1100万元的故事广为流传,他们都和腾讯游戏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如果从游戏手机市场规模扩大、玩家需求提升的结果来看,游戏厂商的入局似乎顺理成章,甚至可以说腾讯游戏在其中的角色尤为关键。

伽马数据显示,今年Q1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53.70亿元,同比增长率超过40%。游戏市场规模的增长也给游戏手机带来了不少增量。

作为国内头部游戏厂商,腾讯游戏无疑是最好的合作对象。在与硬件厂商的合作中,腾讯游戏更注重于内容在硬件上的性能优化,为玩家提供专属游戏体验。借助于腾讯游戏的内容优势,游戏手机不仅能够覆盖更多玩家,还将激发更大的市场需求。

依托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竞技游戏在国内市场的流行,2018年游戏手机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而下一个爆款内容或许能够再度拉高游戏手机市场高度。因此,对于游戏手机而言,游戏厂商的加持已经并非“加分项”,而是逐渐会成为“必选项”。

站在“风口”,探索游戏的更多可能

那么,为什么腾讯游戏要涉足游戏手机市场?其中的逻辑并不复杂。回顾过去游戏行业的发展,究竟是硬件的提升助推了游戏发展,还是游戏的发展带动了硬件升级,二者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

同样,腾讯游戏入局带来的价值也是双向的。一方面,腾讯游戏联合硬件厂商从内容层面提升游戏手机的竞争力,促进游戏手机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双方也建立了游戏体验新标准,拉动整个市场与之看齐,为游戏行业良性发展提供新动力。

作为游戏内容的现有载体,手机硬件的发展和移动游戏行业本身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它的变化所影响的不仅是某个游戏品类,还会影响整个移动游戏行业的趋势走向。从长远来看,腾讯游戏与手机厂商合作既意味着把握变化,也是机会所在。

而从与ROG的合作中可以发现,作为硬件领域的“新兵”,腾讯游戏也在不断学习硬件厂商的用户洞察思路,更深入地了解玩家,完善搭建玩家需求拼图。与国内首屈一指的硬件品牌联合,腾讯游戏深度定制的ROG游戏手机3更好地诠释了游戏手机的真正定义。

在不久前的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游戏产业正站在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时代路口,面向未来,游戏产业也要做好自己的“新基建”。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腾讯游戏布局游戏手机市场的核心思路,通过产业共建、与硬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游戏体验的“新基建”,从底层架构挖掘硬件技术潜力,实现内容上更大的创新与突破,在“Spark More去发现,无限可能”的品牌核心理念下,探索游戏的更多可能。

随着5G技术的逐渐发展,软硬件厂商深度合作将更大程度革新游戏体验,未来游戏手机是否能够乘风而起,仍然值得期待。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新闻及文章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