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款《阴阳师》类型的手游上线了,它的前缀是《古剑奇谭》

       大家好,我是老油条。

 

 

       在聊这个游戏之前,不得不梦回三剑时代。只要你是打小开始玩游戏,仙剑与轩辕剑是从来都绕不过的话题。仙剑在仙与侠之间融入了人的七情六欲,而轩辕剑则是用庞大且完整的世界观描绘了人们打破宿命的人生挽歌。

 

 

       而仙侠游戏里起步较晚的,就是《古剑奇谭》了。虽然出生较晚但有着后天的高画质高制作水准的优势,在当时也是以优秀的故事与精美的建模打下了一片江山,当年女主角风晴雪的魅力更是一众玩家无法抵抗。但要说目前的发展状况,古剑这个IP还算是活得比较滋润。先是在前面推出OL并且至今还运营得不错,后是推出了单机《古剑奇谭三》,在国产与情怀的两大亮点下也是获得了不少好评。

 

 

       在发展逐渐稳定的情况下,IP的手游化总是不可避免的,于是就有了今天我要讲的这款手游,《古剑奇谭木语人》。想到仙侠,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十有八九都是出MMORPG类的手游,且不说自由度,光是设定方面接近原作都能吸引更多的玩家。但是这部手游不仅仅是玩法,更是连世界观都避开了系列正作。下面就让我来给大伙细细分解一下。

 

 

明明是古剑,玩起来却像阴阳师?

       其实玩这款游戏只需要10分钟,就已经能摸到了个大概,总体的细节玩法大家可以对标一下网易的《阴阳师》,同样是以收集为主,同时也是以回合制为主。但要说起玩法那必然是古剑出现得更早,也不能说是谁借鉴谁,只不过玩起来颇有一丝相似的味道。

 

 

       故事的背景设定不算新颖,在这个世界里有一种人造机关人名为偃甲,而我们主角的哥哥则是一名机关术达人,在不久前就前往学院就职传授机关术。但是没过多久学院就传来了哥哥的死讯,于是我们的主角隐忍了三年,决定去学院一查究竟。

 

 

       剧情上其实没有大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有点不太看得下去,节奏总是因为奇怪的互动而变得拖沓。因为剧情是以文本对话框形式为主,中间全程除了部分精美原画外,大多数互动是以游戏中人物的建模去替代,但手游建模在视觉上总,让人看着很难代入。在剧情对话完后又出现一些不太有必要的互动,所以对于完整讲述一段剧情来说这种拖沓的节奏是没有必要的。

 

 

       但不得不说美术风格还是到位了,偃甲机关术颇有一种古代机械结构工艺的味道,既满足了喜爱古风的游戏玩家,也确实吸引到了我这种变形与机甲的爱好者。

 

 

       但不仅如此,游戏大厅是以3D的方式展现,可以更换自己喜爱的角色模型。同时在一些关卡里,又能看到充满了传统艺术风格的画面。比如游戏中的无间镜,就是以剪纸画的形式表现剧情。在这里给各位科普一下,这其实是古剑奇谭的传统艺能了,在单机版古剑中大家也能看到同样形式的展现手法,更直接地展现中国传统艺术在游戏中的应用,这点必须点个赞。

 

 

传统养成手游的味道

       前面也说过,木语人的细节可以对标阴阳师,包括像偃甲的设定以及部分养成的要素,但要说到回合制玩法,那还是古剑比较老道。木语人采用了目前比较常见的三猜系统,三种属性相互克制,另外还加入了相互克制的光暗属性。主线关卡能同时上场的角色常见为四个,特殊关卡才会限定一个或是五个。不过游戏也有降低难度的考量,一般主线关卡外面你就能够看到本次挑战关卡的偏向属性了,其实就已经算是开卷考试了。

 

 

       不管是克制也好,回合制也罢,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养成,这其实算是这个游戏比较重要的部分。因为养成的要素还算比较多,没办法说同时培养太多角色。光是一个偃甲,就需要升星、升等级、改造、配契灵,这些都需要通过一大批副本来刷取,肝的问题又出现了。

 

 

       其中高质量的契灵与偃甲一样,需要在卡池中抽取,虽然不是专武系统,但每个偃甲都与最适合自己的契灵,要抽取还是相当困难的。但好在有一点,游戏开服福利给的还真不少,一大堆的登陆奖励,有手就行的关卡奖励,就算后期不想玩前面的奖励也足够你抽个爽,满配一个推图队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只是这样也并不能解决肝的问题。

 

 

       话虽如此,游戏可以不玩,但牌是一定要打的。在这次手游里,制作组将古剑三中最为出彩的小游戏千秋戏放置到了手游里。这小游戏考验的就是对古剑单机版的熟悉度,基本玩法是每次出牌可以把同颜色的拿走,凑到有渊源与关系的人物或场景牌就能加分,最后分数高者胜。看到这个小游戏挪上手游我个人还是十分高兴的,但对于这作入坑的小伙伴来说打牌或多或少有点难受了。

 

 

主观游玩体验

       现在的手游我已经玩过不少,除了比较基本不碰的传奇与射击类游戏外,其他类型少说没有10个也有5个,我发现最大的问题依然是在没有创新上。宣传的亮点都是在情怀与美工上,已经很久没有看见像当年碧蓝航线、明日方舟、一类把新玩法新内容搬到手机的新游戏了。

 

       如果你问我它好不好玩,我会说好玩,但你问我会不会玩下去,我就会说不会。既不是因为亮点不足,也不是因为它不够好看,仅仅是因为玩家接触太多同类已经腻了。首先偃甲上没有把角色立起来就是一个大问题,全新的角色完全无法吸引人去抽。所以在开服的新池子里我就只抽取了一代的女主角,但情怀这碗饭吃起来还是挺费劲,消费完了还剩下什么呢?要怎么把玩家留住,是木语人的一大难题。

[编辑:猪肉]
本新闻及文章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