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养纸片人老婆 《灵魂潮汐》完整体验评测

  来啦!时隔多日我终于回归到二次元老本行,大家好我是老游条。

  众所周知,最近在主机游戏相关方面其实没有什么大作,仅仅只有《破晓传说》在前不久提供了试玩,真正发布还要到9月10号。由于老游条我一直没有抢到国行原价的ps5,所以最近还是会以手游为主,只能求客官老爷们能体谅一下小弟我了。

  而在8月24日,我心心念念的两款二次元类手游《灵魂潮汐》与《异界事务所》终于上架了。当然同时开荒两款游戏是比较费时间的,所以老游条我也只是先选择其中的《灵魂潮汐》先行游玩,毕竟《异界事务所》是删档测试,很多内容还不完善,不过老游条听说异界的台服版本未来战GHS很厉害,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先试试。还是先说说这两天我在玩《灵魂潮汐》时的游戏体验。

  我觉得目前二次元游戏最大的难题就是在前期开荒时能不能给到玩家一个正向的游戏体验,比如说角色强度、抽卡体验、开荒福利、关卡游戏性等等,最重要的还是什么时候能够让玩家进入长草期。不少比较有潜力的游戏都“死”在了前期的能力上,看看睿站上排名靠后的基本就是了。但只要能把握好前期游戏的节奏,就能找出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而对《灵魂潮汐》我的结论就是中规中矩,为什么是这样的评价请听我细细道来。

 

  真正的跟二次元老婆谈恋爱

  其实游戏做得最出色的地方,莫过于在视觉上想尽办法吸引玩家的眼球。制作组用了一套爆杀目前市面上所有二次元养老婆类游戏的组合拳,全人物live2D展示+好感度约会+角色个人pv+角色曲+大量语音,一时间我都以为这是个AVG文字冒险游戏。只要是在这个游戏里你能叫得上老婆的人物都可以培养,不管是害羞还是生气,只要她动起来你就再也无法抵抗纸片人的魅力,我愿称之为爆杀流养成类手游。只可惜目前可供游玩的角色并不多,图鉴中仅有20个。

  虽然组合拳打得好,但是灵潮的人物原画在二次元游戏里却排不上号,这点太可惜了!可以想象到制作时在其他方面的制作成本较高,原画这种游戏核心反而有点被忽略掉了,没有摆在第一位,这倒是有点本末倒置了。二次元游戏中比较重要的人物特点通过游戏中的各类交互与约会已经展现出来了,但原画却没有跟上水平,就连过场、关卡的背景图其实也做得较为一般,美工组还是有必要好好重视这一点啊!

  除此之外,还有回合制的视角问题。正常来说,做回合制游戏一般都会让玩家看到自己角色模型,但灵潮却以敌方目标为主要展示,己方角色对战中只能看到UI部分以及大招动画,或许这种展现方式也有人喜欢,只是这人不是我。

 

  存粹的养成+回合制

  其实游戏在回合制与大多数游戏大同小异,每回合积攒怒气值释放技能、属性克制等也是回合制中常见的设定,关于战斗部分这里老游条就不过多赘述了。

  而游戏的探索冒险由多个部分组成,除了正常的主线关卡外,还有次元深渊(肉鸽)、记忆螺旋(爬塔)等多种游玩方式。在这些模式中会需要跑图解谜,但难度不高,只要稍微动一下小心思就可以轻松通关,其实这对于一个没什么时间的上班族或是学生党来说还是很舒服的,而且关卡中途离开可以保存进度有空再跑,让时间跨度没有过于紧密,玩起来还是很舒适的。

  其实整部游戏下来最值得一提的是养成系统。每个角色除了各司其职外升到10级还能解锁另一套的技能,20级前只能将两套技能轮换使用,20级后可以在两套技能中任意搭配。也就是说只要获得一个角色其实就是获得了多种玩法,游戏中能够挑选自己喜欢的技能升级,就更加能灵活使用各个角色的配套技能了,即使抽到的角色不多,也能够以多种组合应战。

  角色升级一般是跟人物升级走的,所以养成的进度并不算快,想要冲级的小伙伴一定要优先做任务,因为花费体力并不能让你获得经验,体力能够做的事就是刷副本以及打剧情。即使这样体力的规划还是要做,因为游戏主线打到3图时就会玩家就会开始感觉到战力瓶颈,通过升级技能、蕴能与人偶缘轨才能得到明显的战力提升,当然阵容搭配好了也能过,就是比较费劲,比如老游条我经常都是5个人里配备两个奶妈,就能接受跨战力对决了。

  其实游戏对人物抽卡的必要性减少了,自然就会有别的内容来替换这个充值点。而游戏里取而代之的东西就是蕴能,可以简单理解为人物的装备品,能提供相当大量的效果与数值,每个角色都需要配备到3个蕴能,所以抽卡时还是建议以抽蕴能为主,角色为辅。

  而好感度的培养就比较简单,仅仅需要将关卡中获得的礼物送给你心仪的角色,她喜欢的东西都会在礼物上有所显示,当然你也可以送她不喜欢的,只是会损耗角色的心情而已。好感度到达一定等级时即可约会增进感情,这时候就能获得各种各样的钥匙来解锁人物的过往与故事。

  老游条在开头时就已经夸赞过游戏将人物立起来,其实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在这里,将约会与人物故事巧妙地结合起来,让玩家能够渐渐地深入了解角色,才能够慢慢爱上角色,不管是大火的某神还是昨日方舟,对于深入角色这点做得其实都不算到位,即使角色少,但也可以做得很精致。

 
 

  游戏主观体验

  游戏的开服福利算是二次元游戏中相当高配的,开服一周算上每日每周任务抽个130-170抽应该不是什么问题,毕竟我白嫖两天就已经接近120抽了。这种前期没有压力的感觉,确实比其他游戏要舒服不少。

  总结一下,这款游戏在我心中应该是打到7.8分左右,正好目前的taptap也是在7.5分左右徘徊,也算是符合预期。主要是跑图的设计重复度比较高,确实对于一口气冲关的玩家来说会有点疲劳,原画也没有精致到第一梯队的地步,但这些都是可以改进,并没有什么致命伤,如果游戏的宣传点是养老婆那应该能火上一把,个人还是很喜欢的。

[编辑:猪肉]
本资讯及文章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